2008年4月9日

Dahon III 煞車C夾升級

老貂的煞車一直為人所詬病,我換用過BMX C夾之後還是無法得到滿意的結果 (單軸式設計;左右臂不平衡,強度不足),但老貂需57mm左右夾臂才不會磨到輪胎;一般公路車C夾都不夠長。所以一直在跟Hammerhead一樣的長臂雙軸C夾。
有些網友推薦Giang MR-20的C夾可用,質感也一流;但一直缺貨很難訂。這裡就就要順道抱怨一下Giant, Dahon這些數一數二的大廠,雖然經銷據點多,但除了賣成車之外;要訂零件真是難如登天。上次返台到豐原的Giant旗艦店定了幾樣東西,等了一個月還是沒有下文,如果有心要經營內銷市場,這種服務怎能打的過從匪區來的水貨呢?
後來偶然在拍賣網站入手這付弘家C夾,安裝起來算是目前為止最滿意的方案

這付C夾有一個特點:左右臂不等長,據網友告知,是因為一般公路車的輪圈很細,調到接近接觸的角度就會等長。

拆裝數次之後,自己有點心得:
1.夾器裝上前叉,不過先不鎖到最緊,保留一點左右搖動的空間
2.將煞車線穿過固定螺絲。煞車皮大致對齊輪圈,用左手把夾臂抓緊直到貼在輪圈上,右手將煞車線拉緊,並鎖緊煞車線固定螺絲。
2.稍微鬆開煞車皮;左手慢慢壓煞把,右手一邊調整煞車皮高度。
3. 對齊之後,左手抓緊煞把,讓煞車皮緊貼在輪圈上,此時應注意讓煞車皮與輪圈接觸的面積越大越好,注意不要磨到輪胎壁
4. 右手用六腳螺絲鎖緊,鎖到一定程度之後,煞車皮會跟著轉,此時如果再用力,步驟1,2就白費了。所以要拿捏力道
5. 放開煞把,左手改成直接抓住煞車皮防止轉動,右手用力把六腳螺絲鎖緊。然後換邊作。
6. 左手再次抓緊煞把,此時右手把夾器固定在前叉的螺絲鎖緊。
7. 重複抓緊、放鬆煞把,注意兩邊煞車皮接觸到輪圈的時點是否相同。如果有一邊先接觸到的話,煞車時輪圈就會稍微變形,而且煞車皮容易打滑有異音。
8. 測試煞車手感,微調煞把上的螺絲來調整煞車行程。

調整得當的話,這付夾器的強度跟煞車力道都是令人滿意的,而且QQ的煞車感覺很讚。我測試過在大約30km的速度下,可以把輪胎鎖死的。

另外煞把的部份,目前主流的V煞搭配的煞把拉線行程較長,也就是煞把壓下一點,拉動的煞車線比較長,如果套用在C夾上,就會沒有漸進的煞車感,而且煞把槓桿作用也小;相對的煞車力道不足。
所以必須找吊煞/C夾專用煞把,這種煞把有一個活動的鐵片來勾住煞車線,我用的是DIA-COMP(太雅康培)的產品

換上之後連原本軟趴趴的後吊煞,都像吃了蠻牛一樣。
這付煞把還是有一個缺點,固定在車手的那一圈做的太高,會卡到變速轉把的檔位視窗。
不過上圖中這付Shimano 333 古董三速轉把倒是沒有什麼問題,只是走線直接垂直向下,怪怪的。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老貂前輩你好,雖然我的老黑貂狀況很好;但是還是希望能幫他更換一些東西以增加騎乘的舒適度,不知你是否有好的建議?或是認識的車行可以介紹,謝謝你。http://picasaweb.google.com.tw/ufumalo/wDNYQH

Runner, Cyclist and Maker 提到...

不敢當,我只是新手而已。
您的美規老貂狀況真是令人羨慕,如果只是要改善舒適度的話,換個好點的手把、大坐墊,還有阻力比較小的16x1.5光頭胎應該就差不多了。這些自己動手都很容易。
您可能不知道,我目前住英國,所以自然也無法幫您介紹車行囉。
我有改的東西很少,大概Blog上都可看到;主要是以修復為主。

Unknown 提到...

ㄝ........英國,好地方..老貂就是適合英國阿;看來我如果要換零件,可能以05/08第二隻入手的台版黑貂來改了,第一隻先讓他保留原來的樣子;謝謝你的回答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