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Alex Moulton APB T21



約在Land Rover APB生產後期推出的APB T21,等級稍高一點點;已經不掛Land Rover副牌了。
原廠設定比較偏向Touring Bike,所以後貨架、土除是標準配備。





原本應該是彎把,鈴鐺裝錯邊了

Brooks Team Professional saddle


座管為34.8mm電鍍材質;內藏打氣筒。
這規格座管非常難找,這裡有賣34.8轉27.2的襯套,不過價格....


特殊的雙前叉避震,防塵套內有前叉高度調整螺絲。連接兩對前叉的葫蘆型不繡鋼片夾著橡皮,靠三顆螺絲的鬆緊來調整damping。
彈簧偏軟,但吸收碎震能力一流,前胎打到115PSI的狀況下,輾過水溝蓋完全沒感覺。
根據原廠建議,前臂震內部的彈簧與活塞均不能以油脂潤滑,以免日久變黏卡死;老AM經常有人報告此問題。


與Land Rover APB外觀上最明顯的差異:後V夾U型強化架


後懸吊橡膠球,避震行程只有大約15~20mm但非常舒適。
Brompton也是類似的設計,整個後三角浮動;橡膠墊與座管連接處是活動式。英國人都喜歡這味?
原本我很擔心這裡橡膠老化,但找了很久資料,從來沒有此類故障報告。就算是20多年前的AM-5也沒問題。
車友提醒後三角下方連接BB的hinge需要定期潤滑、檢修銅軸承襯套。


原廠同色後貨架,像支超大蒼蠅拍


SRAM Dual Drive (3x8 or 3x9)的前身:SACHS 3x7 Internal Hub,不過這顆的外觀與市售版不同。
外變搭配Shimano RX100 + SACHS 7速定位飛輪

8 則留言:

肥羅 提到...

morgan兄,

能否請教一下這個內三外七的21速各速GEAR INCH為何?想拿來跟一般27速登山車類比一下。

Runner, Cyclist and Maker 提到...

羅兄
我製作了一個圖表,請參閱最新一篇文章,謝謝!

肥羅 提到...

morgan兄,
看到您的新文章了,看來這21速跟登山車的27速大致上只差在低速檔。謝謝囉!

肥羅 提到...

Morgan兄,
小弟買了一台跟您的T21類似的同胞車,等了快四個月,終於收到了,不過是彎把的不是平把,歡迎到小弟BLOG晃晃.

greyshrike 提到...

Dear Morgan
請問一下
有沒有後變+飛輪的照片 ?
您說可SACHS 3 搭 Shimano RX100 這是指後變還是飛輪? 可相容Shimano 7速飛輪, 請問有飛輪的型號嗎? 抱歉我是大外行, 所以問提較多, 我的飛輪有齒片崩牙, 不知道拿哪個零件換, 想請教一下, 謝謝

Runner, Cyclist and Maker 提到...

greyshrike您好

我的意思是這顆 SACHS 3x7 的內變, 搭配的是Shimano RX100 外變, 飛輪則是Sachs 7速 卡式飛輪。
我老弟實際上換過Shimano的8速卡式飛輪,也可以合用,但是要拆掉一片,然後加墊片。

照片的話要再找找,請等我幾天

bullterrier 提到...

你好,在肥羅大大部落格看到關於你的訊息,小弟在整理一部92apb.目前也遇到和肥羅一樣的問題.skf bb,是否冒昧的跟你借 一下拆BB 工具,這麼冒昧實在不好意思.小弟住在在台南,與修內變的柯府城有認識.

bullterrier 提到...

我在網拍找到PARK tool bbt-4 試試看,如不行再麻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