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繼續研究 Sturmey Archer AW3 內變三速

自從小時候老爸買了一套『揭開物體的秘密』百科全書給我之後,家裡報廢的電器、機械就是我實驗的對象。我的志願也一直是理工科,尤其是機械類別,雖然後來糊里糊塗進了商學院,還是對精密的小玩意難以忘情。由於未曾接受本科的專業訓練,所以收集的東西複雜度也都不高,但大抵符合幾個原則:
  1. 有一定的歷史淵源及實用價值
  2. 結構緊湊質感好 Compact
  3. 便宜容易取得
因為玩老貂的關係,第一次有機會動手拆解內變速器,也對這個小玩意發生了很大的興趣。老貂身上的SA AW3就完全符合以上三個條件:
  1. 1936年發表,至今還在服役當中,外殼鮮少有鏽蝕情形,稍加整理就光亮如新;老外形容它是bomb-proofed. 在當前的經典老車上都可看到他的身影,例如DahonIII, Alex Moulton, Brompton, Releigh Chopper. (我承認把老貂跟他們並列是有點自抬身價,但我只有這台當然要偏心一點囉)
  2. 與時下流行的外變系統來相較,內變速顯然緊湊、精密的多。1.1公斤左右的重量常被嫌棄,但對我反而是種優點;拿在手上沉甸甸的感覺真好。
  3. 大概1k上下的入手價,不論是要買日馳的新品,還是要在eBay上挖老古董,都還算容易;甚至台灣一些鄉下老車店也有庫存。我目前手上就有三個,年份分別是 1983, 1973, 1977.
70多年歷史,使得網路上可找到蠻多技術資料,只要努力爬文新手也可入門。網路上多是英文資源,但隨著台灣的老貂熱潮,中文資源應該會越來越多。 拆解保養已經發表過,這次先討論他的變速原理: 五色鳥前輩曾有教授變速線調整的文章,他提到AW3的檔位(變速線由鬆到緊)是D-0-3-2-1 五個,但從我自己拆解、調整的過程,對於這個順序一直存在著疑問。 我的認知為 3-0-2-1四個,對D檔(直接傳動)則沒什麼概念。今天總算搜尋到Tony Hadland's word 一篇相關的文章 ,一解我的疑惑. (以下圖片取自前述網頁,中文說明是我加上的)

AW3的實體解剖圖

Source:http://www.hadland.me.uk/elegy.htm

3檔

此時固定在軸心上十字形的Clutch(離合器)剛好抵住四個Planet Gears(行星齒輪)突出的軸,將整個Planet Cage順時針轉動。而Plant Gears 繞著相對不動的Sun Gear 公轉時,也會順時針自轉,所以帶動外圍的Gear Ring轉動時就會比Clutch的轉速快33%.這個力量藉由High/Normal Gear Pawl傳到變速器外殼(Shell)。 注意:此時Low Gear Pawls雖然也咬合變速器外殼,但因為他的轉速跟Clutch是1:1,比High Gear Pawls慢,所以實際上沒作用。此時你聽到的答答聲就是他發出來的。 整個力量傳輸路徑跟速比是:
(1圈)Clutch-Planet Cage┬Planet Gears(+33%)-Gear Ring-High Gear Pawls-Shell (1.33圈)
Low Gear Pawls 1圈(速度跟不上Shell 而打滑)
Source:http://www.hadland.me.uk/elegy.htm

空檔
(正常使用變速撥桿是切不到這一檔的,只有在調變速線長短時可以感覺到)

Clutch上升一點,剛好位在三不管地帶空轉,所以是空檔。這也合理解釋了為何三速撥桿的 3~2檔行程是2~1的兩倍長。

2檔

Clutch此時直接卡住Gear Ring內緣的Tabs(凸點)使他轉動,藉由High/Normal Gear Pawl 傳到變速器外殼(Shell),沒有行星齒輪減速,所以轉速是1:1。 注意:此時Plat Gears 外部受Gear Ring的牽引力順時針公轉,但內部受Sun Gear的牽制,所以他們也會順時針自轉,這使得整個Planet Cage公轉速度降低了25%,所以Low Gear Pawls依然沒有作用。 整個力量傳輸路徑跟速比是:
(1圈) Clutch ┬ Gear Ring - Normal Gear Pawls - Shell (1圈)
Gear Ring-Planet Gears(-25%)-Planet Cage-Low Gear Pawls 0.75圈
( 速度跟不上Shell 而打滑發出答答聲)
Source:http://www.hadland.me.uk/elegy.htm

1檔

Clutch此時升高,但還是卡住Gear Ring內緣的Tabs(凸點)使他轉動,但也同時抵住High/normal Pawls的根部,所以翹翹板另一端的棘齒降下來,不再帶動Shell。
Planet Gears受Gear Ring的牽引而順時針公轉,但內部受到不動的Sun Gear的牽制,所以他們也會順時針自轉,整個Planet Cage公轉速度降低25%,Low Gear Pawls帶動Shell; 力量傳輸路徑跟速比是:

(1圈) Clutch - Gear Ring - Planet Gears(-25%) - Planet Cage -Low Gear Pawls -Shell (0.75圈)

此時你如果保持踩踏而不滑行的話,應該聽不到答答聲。
Source:http://www.hadland.me.uk/elegy.htm

結論,AW3 的檔位(變速線由鬆到緊)為 3-0-2(D)-1

如果觀念錯誤,請各位前輩不吝指正。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ORGAN兄,我是蘋果貂友大傑瑞,您的這篇文章寫的非常好,想轉貼在我的BLOG中,如果不方便的話,請跟我說一下,謝謝

光是做設計的… 提到...

您真是高手!!
有您這種願意分享的貂友
我們這種看不懂洋文的訓喀才有機會更深入瞭解
感謝!!
最近也在搞老貂
小弟我的網誌
http://kuangdesign.blogspot.com/

匿名 提到...

MORGAN兄,請問8速內變和5速內變是哪幾檔不會嗒嗒叫?

這篇文章真的寫得很棒。小弟知道行星齒輪的原理,但看來AW3並不是單純的行星齒。

Runner, Cyclist and Maker 提到...

經你這麼一問,昨天特地去試了一下。才發現XRF-8還蠻安靜的,不管那一速,只要保持踩踏,就聽不到棘輪聲。而free wheel滑行的聲音則跟一般單速車差不多。

Shimano Nexus 8 ,也差不多是這樣,滑行才聽的到聲音,不過他的聲音細小,頻率高一些;並不是很清脆。

SA Sprinter 5速的話,我沒去留意,不過跟AW3是差不多的。

SRAM/SACHS Torpedo 3的棘輪聲,比SA AW3更響,而且可以聽出兩組棘輪交錯發出的聲音。

基本上,我還蠻享受3速內變的聲音。